Toens™

闲人如同闲鱼

我与梦露的一周:此情可待成追忆

猎影人:

云深步知处:



再过两天就是儿童节,也是一代女神玛丽莲·梦露的生日。


出生于1926年6月1日,梦露在成为梦露之前,也曾有过一段平凡的人生和一个平凡的名字:Norma Jeane Baker,待她成名后,世人看到的仅是那个带着性感标签的梦露,而电影《我与梦露的一周》中男主角科林因缘际会之下,与卸下巨星光环的梦露惺惺相惜。虽然仅仅是一周,但对于科林来说却是永恒的记忆。




1956年,梦露应邀到英国参演轻喜剧The Prince and the Showgirl《王子与舞女》的拍摄,这段属于科林与梦露的记忆就从这里开始。


她,Marilyn Monroe,是星光熠熠的性感女神,


他,Colin Clark,是初出茅庐的第三导演助理;


她,30岁,风情万种,


他,23岁,风华正茂。


此时,他幸运地走入她最真实的世界,看到她最明媚的笑靥和最憔悴的泪眼。他与她短暂甜蜜的一周被他视作珍藏一生的瑰宝,他用半辈子的光阴追忆着与她那一周的点滴,写就了一本半自传体小说 My Week with Marilyn《我与梦露的一周》,以此作为对她的缅怀。只因她是玛丽莲·梦露,让世界魂牵梦萦半个世纪的女人,直至今日,人们依然爱慕着她。而他,只是其中一位同样不想遗忘她的爱慕者,用文字留住了自己与她的美好瞬间。


2011年,在英国导演西蒙·柯蒂斯Simon Curtis的执导下,根据该小说改编的同名影片上映。这不是梦露的传记电影,但却再现了科林眼中那个鲜为人知的梦露。




梦露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单亲家庭,未接受过任何正规教育的她在那个年代的诸多女星眼里,不过是个靠贩卖性感为生的花瓶。的确,性感之于梦露,既如同上天的馈赠,成就了她的盛名;又如同魔鬼的诅咒,让她身陷牢笼。无论她怎样努力打磨自己的演技,都改变不了世人加给她“性感尤物”的标签。



这种标签带来的挫败感和为摆脱这种标签而作的挣扎贯穿梦露演艺事业的始终,而她只有深深的无奈,一如她日后所说:



Hollywood is a place where they'll pay you a thousand dollars for a kiss and fifty cents for your soul.



根据科林的回忆,当他第一次闯入梦露的私人休息室,看到她刚出浴的模样时,他的眼神中更多的是敬畏和欣赏,他对梦露的感情不同于其他男性对于她身体的渴望,而是夹杂着尊敬和爱慕的复杂情愫。也许正因为科林是个才进入电影界打拼的新人,还未沾染上这个圈子的油腔滑调和虚伪世故,梦露享受和他在一起的时光,就好像又回到成名前的那些日子:一个英俊的年轻男子陶醉于一个平凡美丽的女孩。




梦露知道,当那些爱她的人看到真实的自己,是一个缺乏安全感、常常自我怀疑和极度敏感脆弱的女人后,都会选择逃离,于是这第三次婚姻不久后也随即告终。科林心疼眼前这个憔悴的女人,他许诺要给她一个为妻为母的平常生活,却被梦露拒绝了,显然她早已离不开好莱坞这个名利场,她说自己很快乐,也许只是自欺欺人,可这就是命运。




值得回味的一个瞬间是在《王子与舞女》的结尾,荧幕中的梦露突然瞟向了镜头外,仿佛望向现场的某个人。也许科林从梦露的眼神中读出了那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情意。




再见,梦露。


再见,20世纪50年代的好莱坞。


一切都已成为电影胶片上的黑白光影。


就让我们与科林一起,向那场有关梦露的美梦道别。









Bree


20: 23. 2018.5.29




评论

热度(65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